“数字赋能,以练筑防”无为市水务局组织2023年山洪灾害应急抢险演练

发布日期:2023-06-01 16:25 来源:无为市水务局 作者:陈昊 浏览次数:
    为有效提高减灾救灾能力,增强演练实践性和操纵性,无为市水务局精心谋划,统筹安排。5月30日下午,无为市水务局会同应急局、鹤毛镇政府在鹤毛镇万年台村开展2023年无为市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以万年台村伍畈自然村小广场作为对话场所,模拟鹤毛镇出现强降雨,万年台村伍畈区域预报未来1小时降雨量可达100毫米,通过预警发布环节-人员转移环节-解除警报环节的山洪灾害演练设定科目演示,进一步增强山区村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本次演练无为市水务局积极运用基层防汛预警平台的水雨情监测预报、水雨情、河道和社会公众预警等功能开展实战演练,按照市级预警,镇基层政府果断决策,村级迅速行动,成功完成了群众转移安置。整个演练过程通过无人机全程拍摄+现代5G通信技术+传统人工报警相结合的手段,在指挥中心实时转播现场转移画面,让“指挥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有针对性的实时调整命令和现场指挥。通过此次演练培训,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进一步检验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战性,对山洪来临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