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无为市水政执法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30 14:42 来源:无为市水务局 作者:袁虎、江鸿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印发<芜湖市打击非法采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及<关于严厉打击长江芜湖水域非法盗采、运输、过驳江砂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的通知》的安排,我市水政执法部门截至8月底,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沿江各镇政府大力支持下,水务、公安、海事、农业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下,组织执法行动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有效遏制了河道非法采砂势头,保护了全市河湖水生态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对长江无为段非法采砂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对敏感水域及交界水域的管控和打击;持续加大内河、汊江及入江口巡查打击力度;持续对从事或参与非法采砂活动的采、运砂船只以及过驳浮吊,从严从重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持续清理整治三无采砂船舶,严惩小快艇盯梢、跟踪干扰执法行为

    同时为了保证此次专项行动顺利进行,我局主要作为有:一是重舆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累计印发《关于严厉打击长江芜湖水域非法盗、运输、过驳江砂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1000余份,并张贴在各行政村、沿河村庄主要河段、人员密聚区、镇政府所在地,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零容忍,严管重罚,对非法采砂行为,露头就打,将不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是常态化,注重长远,把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形成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河道的动态监管,不断提高河道执法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