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积极调度市级在建工程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4-02-27 15:40 来源:建管处 作者:李程 浏览次数:
    为协调解决市级工程建设难题、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发挥工程阶段性效益,确保2024年各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节后上班第一天下午,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苏玉喜主持召开市级在建工程调度会议,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工程1-2标段及5-10标段、竹港泵站工程、老芜湖海关段防洪墙通道闸加固改造工程、芜湖造船厂段防洪墙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派员参会。
    近期持续雨水天气及长江水位上涨等因素影响了工程正常推进,且距今年的汛期只有两个半月,有效施工时间不足,常规推进工程建设想在今年汛前完成各项工程节点任务难度很大。现阶段已到抢工时期,为确保今年度汛安全,各单位应进一步加大工程投入、细化保证措施,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抢工的力度抓紧推进工程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要须进一步细化工程计划,按照“4.30”及主汛期两个节点目标倒排工期,按照工程序时进度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工程计划于2月底前监理审定后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按工程计划加强管理,确保各节点计划按期完成。
    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工程:考虑长江水位目前较同期水位高约1.2米,影响了护岸脚槽施工,若不抓紧完成脚槽段施工,崩岸随时可能发生。各标段需密切关注水位,若后期长江水位降低具备施工条件抓紧组织施工,若今年汛前没有施工条件,施工单位应落实工程措施,减少崩岸发生的可能性。
    竹港泵站工程:竹港站工程封闭堤“4.30”前填筑高程应达到该堤段设计洪水位高程,施工过程中应合理控制填筑速度,确保封闭堤稳定;两侧降堤段在“4.30”前要按原堤防设计标准复堤。
    老芜湖海关段防洪墙通道闸加固改造工程:老海关防洪墙工程能否在汛前按节点目标完成建设事关城市防洪安全,且为保证老海关的绝对安全,施工工序须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实施。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协商优化设计及施工方案,确保“4.30”前具备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条件。
    芜湖造船厂段防洪墙改造工程:造船厂防洪墙工程需加快推进拆迁力度,已开挖段要加强安全防护,“4.30”前防洪墙须完成主体工程。
    二是要压实压紧各方责任。当前为工程抢工阶段,加之受雨水天气及长江水位上涨等影响,工程遇到的问题较多,在抢抓工程进度的同时,各参建单位仍须严格按照基建程序解决现场问题。
    三是要细化完善各项方案、预案。施工单位应于3月底前编制完成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方案及预案经审查审定后组织演练并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结合当前施工特点,施工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施工方案并落实保质量措施,各项目要严格落实冬雨季施工方案,做好已完工程防护保护工作。同时,按照已批准的水环保方案,在施工过程中落实水环保措施。
    四是要狠抓项目履约管理。建设单位要利用广域网考勤、“三点一约谈”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参建单位合同履约情况检查,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严重违约的主体,应采取相应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