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开展防御山洪灾害培训暨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5-31 15:41 来源:水防科 作者:杨哲普 浏览次数:
    为加强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5月下旬,芜湖市水务局联合市应急局、无为市、南陵县、繁昌区开展了防御山洪灾害培训暨应急演练。市水务局、应急局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水务局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和演练。
    演练开始前进行了山洪灾害防御专题培训,省水利厅专家现场授课,围绕山洪灾害防御基本知识、山洪灾害实例、山洪灾害特点、山洪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及要求、监测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讲解。
    演练模拟当地遭遇强降雨天气,水库水位超汛限且持续上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演练分为监测预警、交通管制、人员转移、应急抢险、预警解除5个科目。参演各方通过速报险情、紧急会商、快速集结、分工救援等方式,转移疏散群众和物资,抢修险情,最终有效消除隐患。
    通过此次培训演练活动,提高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当地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为全面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