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弋江分洪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2-09-23 16:38 来源:建管处 作者:李程 浏览次数:

2022921日至923日,安徽省水利厅在芜湖市组织青弋江分洪道工程竣工验收。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荣喜、市政府副市长向继辉、市政府副秘书长雍成武、市水务局局长陈良、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沿线各县区水务局、各参建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竣工验收

竣工验收委员会通过查勘工程现场、听取工程建设管理和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查阅档案资料,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是水阳江、青弋江、漳河流域(简称三江流域)防洪治理总布局中的重要骨干工程,是芜湖江南片区防洪生命线工程,该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几代水利人争取而来,工程来之不易。工程的实施能显著降低流域下游地区洪水位,提高流域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缩短了防洪战线,对全流域防洪保安以及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为流域进一步综合治理创造有利条件

工程位于芜湖市境内,起始于湾区红杨镇,于三山区途径湾区、南陵县、弋江区、镜湖区、三山区,由新建港闸汇入长江,全长47.28千米,批复概算总投资28.2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退建、加固堤防65.2千米,堤顶道路68.9千米,新建和改(扩)建沿线泵站、涵闸、斗门、水文站建筑物50座,跨河桥梁3座,节制闸枢纽工程1座。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于2013312日开工,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克服技术复杂、施工难度、不利天气等各种因素,攻坚克难,奋战工程建设201912月底完工。该工程是国内首个水利工程“代建制”试点项目,借助“代建制”优势,充分利用代建单位丰富的经验,提前介入工程建设,将工程建设成本与代建单位利益紧紧挂钩,激发代建单位的活力和创新,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

安徽省青弋江分洪道工程自2016年全线贯通以来,在2016年、2020年流域大洪水中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同时,在2019年、2022年大旱期间通过与已建的港闸工程联合调度,发挥了蓄保水效益,提高了青弋江下游圩区防洪抗旱能力,提供了分洪道以下近110万人口和100万亩农田的防洪安全及灌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