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芜湖市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9-22 16:52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9日至2022年1月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水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3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水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水务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水务局党组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对巡察反馈的意见态度鲜明、认识深刻,亲自主持召开了整改专题会议4次,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活动亲自参与。召开各有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2次,并专题到市委巡察办汇报2次。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市水务局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对巡察组指出的所有问题,局党组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部门的整改工作。

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实时督促,定期调度,协调推进问题解决,建立问题整改“一题一档”,各部门认真核实,确保整改到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从发现的问题中看差距、找不足。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局全体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废止制度0项,新制订制度1项,修改制度2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在基层落实不够扎实,水利事业发展还有短板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想有温差

(1)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问题。一是4月以来局党组会已开展4次第一议题学习,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了5次;上半年开展研讨2次;逢工作例会必开展学习。二是4月8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局党组会议对习近平“十六字”治水思路结合省委第一季度工作点评会再次开展了学习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实实在在的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2)针对“水土保持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一是针对考核排名靠后问题:梳理和分析了最近三年我市水土保持考核中主要失分项和原因,采取措施整改。在业务工作方面,县区水土保持工作业务不够熟悉,工作不够细致,于3月份对县区水土保持业务进行了一次培训。在工作机制方面,于6月份去省内考核排名较好的地市现场学习考察,借鉴他们工作经验。二是针对水土保持项目审批问题:5月份梳理了发改部门审批(核准、备案)的生产建设类项目清单,并下发了告知函、整改通知书。三是针对水务部门没有发挥牵头单位作用问题:6月15日,市水务局专门组织召开了部门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会同发改(能源)、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开展了行业水土保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3)针对“长江岸线管理和整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继续加强该区域河道日常巡查管理,防止违反水法规的现象发生。二是积极协调属地政府按照长江渔业禁捕有关规定,与属地渔政部门共同建立该水域渔业禁捕巡查机制。三是按照长江水域禁捕禁养规定,与属地政府渔政部门共同推动该问题有效解决。四是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切实指导各县市区依据水法规开展岸线整治及生态复绿工作。四是加强岸线巡查与管控。充分利用现场巡查、智慧信息系统视频监控巡查和高清卫星图片核查等途径搞好岸线管控。五是对纳入岸线整治的项目,加强督导协调,如有必要可增加督导频次,会同岸管委相关成员单位派驻专班进驻。二坝船舶产业园已于2021年4月完成拆除和复绿工作;杨作涛砂站于2021年底拆除完成,2022年4月完成复绿。六是4月26日市河湖处根据市河湖处领导班子会议通过并立即通知吴晓东同志到岗履行职责。

(4)针对“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够全面”问题。一是印发了《芜湖市河湖长制宣传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宣传工作。二是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宣传。三是制定了《芜湖市市级河湖长制考核办法》。四是常态化开展河湖“四乱”问题督查整治。凤鸣湖侵占水域岸线问题已经完成整改。五是加强“推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相关文件的宣贯,定期按季度开展全市骨干河道堤防巡查,并根据巡查情况印发堤容堤貌巡查通报,同时加强了对县区“堤防管理”子项考核,将通报情况纳入对市县区堤防养护考核。

2.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工作有落差

(5)针对“工程设计审查不够严”问题。一是在谋划新项目过程中与涉及县区进行充分对接,确保制定的方案成熟可行。二是在今年组织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排涝泵站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时,我局要求参加人员和技术专家赴现场认真查勘,并与项目责任单位和报告编制单位充分沟通,确保设计科学合理、合适。三是对于技术复杂的项目,将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评审。

(6)针对“工程监管力量不足”问题。一是利用即将开工的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工程加大工程项目实训力度,尽可能发挥技术专家传帮带作用;加强施工现场人力,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监管力度,加强质量管理。二是局事业单位空余编制主要用于招录水利专业技术人员,2022年计划已上报。三是督促县市区和局属项目法人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加强对参建单位履约管理,加大违约处罚力度。四是在省级质量会议工程建设质量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与其他单位进一步交流互学提高。

(7)针对“工程进度推动乏力”问题。一是对青弋江治理工程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进行局部优化,符合规范时将原内加培修改为外加培,减少拆迁,征地量,加快了工程进度。积极向市政府申请补助资金,请求市发改委、财政局共同对变更增加费用,市配比补助了资金,解决了资金压力。二是今年年初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向市政府报告《关于明确部分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市级配套资金的请示》,3月30日市政府已同意该请示,定额补助无为市马口河治理工程市级资金1亿元。三是参与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市级水利工程技术指导组赴在建工程指导解决工程出现的问题。四是2022年根据需要已召开6次工程建设调度会,通报工程建设进度、解决面临问题、布置下一步工作。五是在工程招标活动中严格按照水利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批复来明确合理的施工工期。

3.履行水行政执法责任有偏差

(8)针对“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问题。一是通过加强业务指导与考核,明确行政处罚权责清单,压实行政处罚责任制,印发“普法责任清单”,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单位强化依法一线行政执法,避免以整改代替处罚。二是举办了一次全市水行政执法培训班,强化薄弱环节的培训,着力提高各单位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三是由水政水资源科加强牵头指导,各科室、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各自业务范围内的行政执法。

(9)针对“黄砂禁采执法不规范”问题。一是根据水政执法支队人员实际情况,向人社部门招录现有空编事业单位编制工作人员,并参加执法证考试及培训,组织了2022年水行政执法考试,全市水利系统共计38名成员报考,通过专业考试合格人员36名。二是将现有执法证、符合执法条件同志向执法一线岗位推送。三是严格坚持“案审会”制度,加强案件审核把关。四是及时完善、归档相关资料。

(10)针对“涉案财务处置不合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省市各级部门文件要求,2021年10月底实现了动态清零,按时完成了拆除。二是继续细化工作流程,完成拆解工作。三是严格规范安保公司管理,禁止其收取不合理服务费用。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够彻底,廉政风险防控还有漏洞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够实

(1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局党组逢会必讲廉政制度。安排局党组会每月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1次,其中每年专题研究2次。二是在2021年对局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中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三是局机关纪委加大了对机关及局属各事业单位的督促指导,对几名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

(1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问题。一是完成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了防范措施。二是全局组织召开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课。三是重点指导市水政综合执法支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每月组织一次廉政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学习并现场讨论交流。四是通过“人防+技防”强化执法能力,加强视频监控巡检力度,保持每隔1小时巡检一遍江面。

(13)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积极参与市水务局重大项目招标监督,如参加市水务局老芜湖海关防洪墙通道闸加固改造项目工作定标会议监督。二是开展节前作风检查,在端午节到来前夕向市水务局发出工作提示要求防范节日“四风”问题,随机抽取市水政综合执法支队、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进行现场检查,对公务接待、发放节日福利、公车封存、落实防疫及假期值班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抽查事业账务,实地查看的方式检查被监督单位是否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生。三是紧盯汛期安全,开展防汛备汛工作专项督查,实地查看市排灌中心防汛物资储备、市河湖处岸堤维护清障、市青弋江分洪道重点工作红庙控制闸运行检修情况。四是已于2022年6月8日对市水务局历年来新提拔未开展廉政谈话的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五是安排专人对问题线索补齐办理程序。

(14)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问题。一是河长制工作处2名工作人员已于巡察期间自觉退缴业务培训外的由个人承担的一切费用。二是按照市纪检监察委员会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对水政综合执法支队1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局机关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对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市河长制工作处开展了全员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议,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三是立即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无文号发文,截至目前无文号发文在130件。

(15)针对“制度规定执行宽松软”问题。一是我局严格审核县区上报省厅的信用评价结果,并积极配合参加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开展的标后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对在建水利工程的进度、质量、农民工工资支付以及安全生产进行检查。三是建立了防汛抗旱物资台账,进一步规范防汛物资管理。四是督促物资借用单位,大部分逾期未归还的防汛物资已归还。五是市河湖处积极对接房屋管理部门芜湖市建设投资公司,已取得房屋安置房初始登记证,正在办理房产证。

(三)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有欠缺

5.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6)针对“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再次明确党组会讨论研究和决定重大问题的内容,安排了专人如实记录,每次编发了规范党组会议纪要。

(17)针对“党组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打折扣”问题。一是机关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党组书记进行了点评。二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的要求,完善了具体实施方案。

(18)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之间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做到了批评要“够辣够味”,明显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受到了列席会议的市委组织部及市纪委监委同志的肯定。二是取消了机关党支部2020年预备党员评定的等次。三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在新党员发展时严格保留入党谈话记录和预审等相关档案资料。

(19)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二是与农业农村局联合局开展了一期干部人事岗位人员业务培训,我局共有7名同志参训,增强了业务能力。三是干部人事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涉及到会议记录本人的评先评优均做到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并由他人记录。四是严格干部选拨任用程序,从干部选拔任用条件、选拔任用程序、干部回避、干部免职、辞职和降职、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 

(20)针对“上一轮巡察部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一是强化县级水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镇街政府属地管理职责,督促水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日常检测力度,规范制水工艺、完善检测体系。二是加大奖补处罚力度,倒逼水厂提质增效,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按季度对水质达标供水单位进行考核奖补。三是坚持完善水质飞检制度,每2月抽查一次,每次抽查15%-20%,做到全年全覆盖,对不合格的水厂提交卫健部门复检,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已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了领导巡查制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五是举一反三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利用一切会议机会加强工作纪律学习教育,提高每名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的自觉性。下发违反工作纪律处理规定,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盯紧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运用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工作取得成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精神,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制度,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加强源头防控,进一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我市水利事业上新水平、出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3-3116118;邮政信箱:芜湖市水务局政通路66号B区;邮编:241001;邮箱:wuhusw2022@163.com。


中共芜湖市水务局党组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