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站创新工作思路,借鉴好的做法,在水利项目大型建筑物工程中试行举牌验收制度

发布日期:2021-05-21 14:51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参建单位对涉及主体结构和运行安全的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工程、关键工序和项目法人全过程检测等主要节点和环节的质量管理,市质监站创新工作思路,借鉴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好的做法,在水利项目大型建筑物工程(泵站、枢纽)中开展举牌验收(检查、检测)制度试点工作,强化参建单位质量责任制落实,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

    水利工程举牌验收重点在建筑物地基与基础处理、回填、止水安装等;水工金属结构、启闭机及机电产品出厂(进场)验收;桥梁钻孔灌注桩、预应力梁板、钢箱梁焊接、台背软基处理等。包括地基与基础处理、水工金属结构(钢闸门)安装、机泵电气及启闭机安装运行、桥梁等项目法人全过程检测。《举牌验收(检查、检测)牌》将工程名称、验收(检查)部位、内容、结论、验收人、验收时间等在公示牌上进行详细记录,张贴在其醒目部位,相关资料及照片将作为工程质量核备备查内容。

    日前,试点工作在鸠江区下九连圩下沟站工程进行了宣传和实施,举牌验收(检查、检测)制度的落实,对进一步强化参建单位质量终身制的责任意识,增强质量管理、规范质量行为起着积极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