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开展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 创新水利管理体制机制

发布日期:2020-12-15 16:51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作者:吴莹 浏览次数:

12月14日,市水务局召开了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德贵主持,党组书记、局长王津华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

会上,由三级调研员、局党组成员陶莲仙宣读了市委编办《关于市水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有关事项的批复》和市水务局党组任职文件《关于任免局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通知》。

接着,王津华同志做动员讲话。指出随着党和国家行政机构改革的实施,水利行业职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市水务局现有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已经不能适应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水利部关于“水利建设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市水务局现有的管理体制存在着河湖管理体制不健全、水政执法体系不健全、没有水利工程建设专管机构、新形势下水利灾害防御保障体系没有形成和河长制工作机构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新的机构调整后明晰和强化河湖管理保护与水政执法及采砂管理职能,将原市河道管理处(市长江河道黄砂管理处)分设为市河湖管理处和市水政综合执法支队(市河道采砂管理处)。成立水利工程建设专管机构,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再造和强化水旱灾害防御保障功能的公益事业职能,对原排灌管理站(市防汛抗旱器材站)职能进行强化和功能再造,增加农村饮水工程技术服务和行业管理内容。加强人员力量,满足市级河长制强化协调、督办工作的要求。通过对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配备进行调整,对事业单位调整优化,理顺权责关系,进行整体重塑、功能再造和创新突破,对编制进行挖潜统筹调剂使用,以期使新时代水利公益事业得到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最后强调各事业单位要衔接好相关业务工作,确保机构改革中,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严明纪律的要求,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强化监督和执纪问责,保障改革顺利进行。全局事业单位职工要服从大局,立足于本职工作,保持安定团结。

此次会议旨在对全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进行总动员、细部署、强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我局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