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名”到“有实”,打造河湖生态治理的“芜湖县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17 11:05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作者:汪腾 浏览次数:


近年来,芜湖县将河(湖)长制工作作为积极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第一县的有力抓手,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密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环境污染企业转型升级等工作,积极落实全域河长制工作。

全民齐动员

开展入户宣传,户外显示屏宣传,醒目处悬挂横幅,河岸固定河长公示牌,经常性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宣传,及时召开河湖长制座谈会议,了解群众意见,宣传工作成效,营造人人知晓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爱护环境的意识。

网格化管理

加强社区的河湖等水域管理,通过社区多级河(湖)长带头落实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制度和落实包塘包区域的包片干部和保洁员的河(湖)长制网格化管理方式,全面加强对水质的保护、监督治理。定期组织巡查员开展巡河检查工作,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河流水域监控等工作,保障河水环境的持续改善。

精准化施策

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组织人员在多河段进行河道专项清理,通过工程项目治理实现水生态环境长效管护,仅2020年,水生态治理保护五大工程在建、续建项目累计30个,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12亿元。县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开展。

依法细治理

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彻底杜绝乱采乱挖、乱建乱排等行为,关停污染排污企业。加大对河道非法采砂治理,销毁非法采砂工具150多台套,追究刑事责任3起。清理河道矮围50余处、取缔黄沙经营点19个、清除河道拦网13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73000余平米。推进水环境奖励制度,实现清水养殖等措施,让乡村呈现一片天蓝、水清、岸绿的美丽新画卷。

芜湖县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河湖生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全面转向有实,努力建成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形成了河道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芜湖县模式(程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