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巩固长江禁捕退捕成果暨打击非法捕捞长江刀鲚专项行动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1-04-07 10:0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巩固长江禁捕退捕成果,持续推进长江刀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打击非法捕捞,夯实禁捕退捕常态化监管基础,4月6日,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巩固长江禁捕退捕成果暨打击非法捕捞长江刀鲚专项行动调度会,各县(市)区、经开区、三山经开区农业部门禁捕退捕工作分管负责人、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锦斌书记和王清宪省长关于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第一季度长江禁捕退捕包保帮联工作“回头看”结果,各县(市)区就近期禁捕退捕工作发言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晓红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春季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精神,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管得住。各县(市)区积极主动作为,采取了一些系列工作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明,要坚持守土有责,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打击非法捕捞刀鲚等行为。

一是常态化机制要抓好落实,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管、水上联合执法、联防联控工作,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是严打态势要持续推进,当前是长江鱼类,特别是长江刀鲚等高价值鱼类的传统捕捞季,做好重点水域夜间巡查工作,持续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多轮次、高频度的打击行动。

三是队伍建设要加快到位,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加快落实渔政执法机构和人员、执法船艇,监控、雷达、无人机等渔政信息化建设装备,切实发挥“技防+人防”效果。

四是宣传力度要持续加大,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技术,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五是隐患排查要持续完善,深入细致排查涉渔风险隐患,妥善处理群众反应问题,加快政策兑现,注重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化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