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以“四个强化”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长江刀鲚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9 15:40 来源:芜湖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每年3至5月是长江刀鲚洄游产卵季节,味美价高促使有人铤而走险,为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销售长江刀鲚行为,切实维护禁捕管理秩序,市公安局以“四个强化”开展禁捕刀鲚专项工作,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成效,确保“禁渔令”铁令生威,为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开好局起步好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走访摸线索。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掌握退捕渔民实情。根据市农委提供的退捕转产渔民名单,迅速开展逐人入户走访,将入户走访记录录入派基系统,录入内容涵盖四个方面:一是了解该群体转产安置、生活保障、现实情况;二是宣传禁捕政策规定;三是注意检查发现房前屋后是否有禁捕渔具、渔船;四是收集涉渔线索和群体不稳定信息。

二是强化水域管的住。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船舶的排查和治安管控力度,严格执行“公秘结合、日巡夜查”规定。即对长江干流芜湖段、龙窝湖以及青弋江、漳河、裕溪河、水阳江4条重要支流,坚持全水域、常态化公开巡查管控,挤压非法捕捞犯罪空间,对刀鲚繁产重点水域、重点作案时段,主要采取密查方式,有效提升非法捕捞发现与打击能力。

三是强化整顿清市场。属地派出所紧盯重点水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露天交易地,密切联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市场和重点水产经营户涉渔经营动态,重点关注街头、市场周边兜售水产品摊贩,主动贴靠,开展线索摸排和案件经营。

四是强化宣传营良风。继续坚持做好以打促禁、以打促宣做法,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合作,在走访退捕渔民、部门联合整治、协作查处非法捕捞犯罪活动等各个环节中,积极运用网络和平面媒体立体式、持续性宣传,实现教育、震慑的社会舆论效果

自开展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局组织市场监督、渔政联合巡查100余次,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立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采取强制措施6人,查货渔获10余公斤,收缴渔具25只,三无船1艘,张贴举报宣传海报10000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