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发布日期:2021-01-28 15:21 来源:南陵县水务局 作者:孙云飞 浏览次数:

“十三五”以来,南陵县重点聚焦农村水厂水源分散不稳定、供水工程规模小、水量水质保障程度不高等难题,全面打响了农村饮水安全保卫战,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全县居民饮水安全。

一、扎实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以来,南陵县委县政府把改善水质、水量工程建设纳入政府重点项目,在全县投资约4.1亿元分批实施农饮工程,通过实施的一系列农饮工程,改善提升了全县居民饮水安全,水质水量进一步得到保障。

二、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2020以来,县政府投资2.5亿元,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主要包括管网敷设、加压泵站建设、农村供水管网和部分智能户表改造、农村水厂回购等工程于2020年3月初分三期正式开工建设,覆盖全县8个镇,预计2021年6月底全部完工,彻底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三、严格落实水质检测制度。2019年12月,县政府印发了《南陵县农村水厂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试行)》(政办秘〔2019〕77号),建立覆盖生态环境保护、水源保护、安全供水、监督监测、常态管理全过程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水厂日检制度,要求各农村水厂每日对农村水厂水质9项常规指标进行检测并记录上报,同时县水务局每月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农村水厂进行月度检测,实时掌握农村水厂水质,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四、积极谋划智慧水务项目建设。2021年,我县开始启动南陵县智慧水务项目,目前该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预计总投资8500万元。智慧水务项目将全面提升全县“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增强辖区供水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优化南陵县供水系统的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增强民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