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水务局入选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1-01-25 14:59 来源:湾沚区水务局 作者:程慧卓 浏览次数:

2021年元月22日,水利部发布公告,对入选全国全面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单进行公示,区水务局成功入选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名单,全省共有8个集体入选。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水务局以全国第一批河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为起点,积极推动“三水共治”,在全省率先启动河湖长制工作。积极发挥河长办常设部门作用,在全区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体系,牵头推动建立“1+5+5+N”机制,联合检察长、警长,找问题、列清单、定措施,齐抓共管,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保障。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累计拆除非法水产养殖矮围51处,关闭了区域范围内23个非法黄砂趸售点、修造船点,销毁“三无”船舶169艘,清除滩涂种植1000余亩。严厉打击黄砂盗采,重拳出击,7名偷采者被追究刑事责任,河湖水事秩序井然。积极鼓励实行水产养殖水环境奖励金制度,全区6万余亩水产养殖水面均签订无害化饵料投放协议。积极争取水利项目,清淤疏浚,护坡护岸,修桥建涵,连通水系,美化环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打造农村小微水体治理的样板——陶辛镇上水。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河湖长制工作开展,统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控、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沟渠池塘里洗衣洗菜的江南景色悄然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