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安饮惠民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2-02 16:59 来源:无为市水务局 作者:王向星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无为市累计投资3.9亿元,并网整合了农村46座小水厂,解决了全市59.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为100%,自来水普及率达95.4%。

无为市水务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以来该市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市级农村安全饮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农村安全饮用水管理办公室,专职从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形成自而下、职责明确、一体推进的农村安饮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同时,以实现“城乡一体化,共饮长江水”为目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编制完成市域城乡供水一体化总体规划和农村饮水安全“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

无为市始终把目光聚焦在贫困群体安全饮水问题上,自2016年以来,积极配合扶贫部门,累计投资632.9万元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工程,通过农村安饮实施改造、配套、升级、联网和自来水入户等方式,有效解决全市31个行政村11959人农村居民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3703人,确保了全市农村饮水贫困村村村通、贫困户户户通。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围绕饮水安全四项指标对全市395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排查全覆盖,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284个,今年再次对全市38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376户边缘户饮水安全进行全覆盖入户“回头看”,帮助贫困群体解决饮水安全问题150个。在推进农村安饮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该市始终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在服务中优化监管方式,在监管中提升服务水平。通过网站、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村饮水安全知识,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供水服务卡”,建立供水单位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保障贫困户正常用水。组织开展农村供水单位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市级水质月检制度、镇政府日常监管制度和供水单位出厂水自检制度,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分类约谈调度机制和部门会商机制,着力压实压牢供水单位的主体责任及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所在地镇政府的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