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湾沚区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11-23 09:36 来源:湾沚区水务局 作者:童跃忠 浏览次数:

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水为脉、以水为魂、以水为媒,统筹生态、文化、旅游、水利等元素,提升水环境、打造水景观、做足水文章,打造高品质的水景观体系,促进工程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为积极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坚强水利支撑。

以水为脉,建设幸福河湖。盛夏时节,走进陶辛水韵湿地,荷花朵朵,芦苇随风摇曳,成群的鸟儿在这里嬉戏、栖息。摄影爱好者架起“长枪短炮”,记录下这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画面。湾沚区结合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建设,以河湖为脉,以村庄、景区为点,串点成线,实施全域河流治理与渠道贯通,对圩内沟渠沿岸实施补植增绿,打造沿河绿道,营造景观水面,域内21条主要河道沿岸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使一条条美丽河湖成为区域内一处处流淌的风景,绿美河湖在湾沚大地延伸。我区成为“两山” 理论的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互促互赢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在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中,河湖治理和河湖长制工作得到考核组的充分认可,助推了考核验收的顺利通过。

以水为魂,助力乡村振兴。湾沚区以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为契机,以生态、休闲农业为功能核心,融“山、水、林、湖”为一体,打造了集壮美现代田园、多彩文化演绎于一体的乡村公园式农业田园旅游综合体,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居共同发展,助力美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水生态环境在推动乡村振兴上的积极作用,实现了水利+休闲农业、水利+旅游融合发展,展现了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气息。以生态、休闲农业为功能核心,融“山、水、林”为一体,打造了集壮美现代田园、多彩文化演绎于一体的乡村公园式农业田园旅游综合体,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居共同发展,助力美丽乡村振兴。我区乡村振兴治理成果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十四五”规划。今年国庆节双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约33.5万人次,仅仅红杨镇共接待游客12.8万余人次,全区旅游总收入约5026.5万元。其中乡村旅游为25.5万人次,占全区旅游总人次的76%。

以水为媒,引得凤凰来。以水为媒,以水为魂,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的建设,充分发挥当地的水利资源优势,采取开发与保护并重,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优越、良好的水生态自然环境,已经成为撬动我区城乡经济发展的杠杆,成了投资的新乐土。10月14日,安徽水韵环保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订了青安江畔百鸟滩生态文明示范基地项目,投资5亿元,在水韵陶辛项目区建设水文化服务中心和淡水贝类产学研示范基地;今年以来,上海鸠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订鸠兹部落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3.4亿元,在田园花桥项目区建设水上游乐项目;黄山阳光投资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订投资10.8亿的六郎枕水官巷水街田园综合体项目;洋滩河文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订投资1亿元的洋滩河水上游乐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拉动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城乡旅游等业态社会资金达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