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

发布日期:2019-12-24 00:00 来源:芜湖县水务局 作者:童跃忠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水利部、财政部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申报工作,全省三个试点县名额中,芜湖县以安徽省第一的成绩成功人选申报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为芜湖市唯一入选县。

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的重大举措。项目以县域为单元,突出系统治理,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项水利措施,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水域岸线并治,将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

多年来,芜湖县秉承“强县富民,治水为先”的理念,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治理全过程,先后投入20多亿元,重点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以及农村沟渠水系整治等项目。两次获得“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在全省23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江淮杯”竞赛评比中,20次获得第1名或金杯奖,2次银杯,1次铜杯。六郎、花桥镇水利水保站成功创建省三级水管单位。2015年—2019,芜湖县先后承担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其中全国第一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省级水行政综合执法示范县已通过考核验收;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示范县,201912月已通过省水利厅考核验收,待水利部复审;省级节水型灌区,目前正在创建中,2020年考核验收。

下一步,芜湖县将以试点县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水生态环境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的积极作用,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28.61km,总投资6亿多元。项目实施后,将新增和改善防洪除涝受益面积35.80万亩,受益人口21万人,将全面提升我县的农村水系水生态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农村成为我们抹不掉的记忆,看得见的乡愁的美丽载体,走出一条以水利助推农业增绿、农村增美、农民增富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