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促进人防与技防有效结合

发布日期:2021-05-21 08:08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作者:王光磊 浏览次数:

“无为,无为,我是市水政监控中心,接系统报警泥汊摄像头水域有疑似偷采情况,请速去现场核查!”随着一声令下,芜湖、无为两艘执法艇直奔报警现场。——这是市水政综合执法支队开展的智慧长江系统智能识别功能测试及实战演练中的模拟执法场景。

据悉,今年初芜湖市水务局将全市统一实施的智慧长江视频监控系统接入采砂管理执法基地,在执法趸船设立长江芜湖段采砂管理视频监控中心,通过长江沿线26个高清夜视监控观测点实现对长江芜湖段114.7公里管辖区24小时全覆盖监管,解决监督执法中“抓现行难”问题,形成“日常巡查检查、敏感水域驻守、监控实时调度、上下游联合行动”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工作模式,不断强化高压严打态势。

为加快实施智慧长江信息化系统的智能识别和智能追踪功能,5月18日晚至19日凌晨,市水政综合执法支队及无为市砂管队伍,与项目开发公司共同开展非法采砂智能识别功能测试及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实战演练,通过模拟采砂行为检测多个视频监控点位自动识别报警功能,监控中心按处置规程实时指挥执法艇开展模拟执法。通过测试和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智慧长江信息化系统的智能识别功能,磨合了智能系统、监控指挥和执法队伍之间的协同作战水平,检验了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行为的快速响应能力,为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的执法优势,强化长江采砂管理力度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