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清江水流进百姓心田

发布日期:2021-05-14 14:39 来源:繁昌区水务局 作者:叶永松 浏览次数:

这是在荻港镇所辖三个村见到的场面:

“真是太谢谢你们啦,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圆了我们喝上长江的自来水梦”,桃冲村民赵士楠见到前来检查验收自来水通水工程的繁昌区水务局和荻港镇水利站的同志,激动不已。

“你们太辛苦了!天气、路况这么差,施工速度一点都没受影响。”赭圻村民方双喜紧拉着铺设自来水管线人员的手,不住地道谢。

“前后对比,真是想不到,进展太快了,变化太大了”,潘冲村民方其书面对首创公司负责施工的同志,如是说。

是什么使他们感到幸福来得这么突然,梦想这么快就化为了现实?话还得从头说起。

长期以来,因受自然条件限制,繁昌区部分偏远乡村至今尚未通上达标的自来水。山泉水、小河水、地下水一直在饮用;水压、水量不稳定、水质不达标……一直是困扰水务人的难题。供水直接关乎民生,牵动每一户群众。2020年伊始,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春风温暖着全区的每个角落,全面改善农村饮用水的强劲号角吹响在春谷大地四邻八方,“应通尽通、应供尽供”的步伐已悄悄的走近偏远地区群众的身边。

荻港镇桃冲村的张冲、寨冲、纸棚三个自然村,与背山而坐的潘冲村操垅、响古两个自然村、赭圻村的二房、后冲两个自然村紧紧毗邻,近300户村民散落在方圆25平方公里的山区,深山丛林,云雾缭绕,自然生态绝佳。峰峦叠嶂的独特地貌在孕育出地方名茶—覆釜云峰的同时,也无情阻断了现代文明延伸的触角,山区海拨高、地形地势复杂、交通困难,用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竟成为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遥不可及的奢求。

在区镇两级和水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5月8日荻港镇政府行文报告区政府,要求解决上述三村七组供水问题,得到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即时获得批准。随后一次次政府常务会议、一场场工程调度使该项关乎民生的工程得以快速推进:工程总投资由区、镇财政和芜湖首创供水公司各承担三分之一;荻港镇政府负责解决二次供水的电费;工程完成后,由芜湖首创水务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构建“从源头到龙头”规范化管护机制……至此,全区拉开了农村未通水地区供水扩面工程的序幕,而这三个村七个组也成为全区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第一站。

群众利益大于天,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就是水务人的奋斗目标。7个村民组的群众渴盼2021年春节前通水,区镇两级水利部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但动辄几百万元的投入,蜿蜒在群山里的管线,穿越诸多公共设施区域、数百农户的宅基院墙,数十米高差需多次加压供水……时间倒排之急、施工难度之大、调度推进之难,可想而知。

时不我待,在第一时间区水务局、荻港镇和芜湖首创供水公司成立项目综合协调、工程施工、材料供应、资金保障四个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密切配合、高效协作。相关负责人分别担纲,全力以赴。从规划审批、方案比选、工程设计,到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等,一项一项有条不紊,敲定落实。

时值农历腊月岁尾,区水务局工程规划建设办徐海文主任和年轻的鲍俊林、荻港镇刘名勇副镇长和水利站徐承仪站长、芜湖首创公司强健经理、还有几个村两委干部从前期谋划开始,冒着冬日的凛冽寒风,多次到现场实地察看调查,和设计单位商讨管道路由和管网布置方案,最终确定了一条既省时、省力,又省钱的最佳路线。使预算由330多万元降至调整优化后235万元。

施工期间,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天气寒冷、雨雪不断、山高路滑、人为干扰等。管道铺设时,村民曹某因多年的邻里纠纷,阻拦管道从自家的门口和田间穿过,类似情况还有其他一些农户,致使施工一度停止。区镇水务部门和现场施工同志一道入户走访,积极向他们宣讲省、市、区的相关政策,宣传城乡供水一体化给村民生活带来的便利。首创公司项目经理鲁宏国带领各施工队克服天寒地冻、管道安装材料入村困难等种种不利,经常在水塘山坳作业,使村民们深受感动,最终给予了应有支持和配合,保证了工期。

2021年1月初至月底的近30天里,施工人员日夜加班加点、在雨雪中抢工抢战,共开挖近万立方米的土石方、铺设供水干管7.8公里、配水支管数十公里、新建3座供水加压泵站,总耗资235万元的7个村民组农村饮用水工程,全部顺利完工。292户山区群众告别了多年一直饮用山泉水的历史,赶在2021年春节前喝上用上了清冽甘甜的长江水。

在此之前,全区已完成荻港、孙村、平铺三个镇与芜湖首创公司供水管道连接并网和供水加压泵站新建,形成了全域城乡供水管网“一张网”。踏实奋进的繁昌水务人不满足已有成绩,又将目光瞄向了更高的目标。“下一步将投资1.065亿元对全区的农村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计划改造提升管网总里程197公里,改建新建加压泵站47座、更换智能水表6.8万只、加快智慧水务建设,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让清清江水流进百姓心田,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繁昌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旭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