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手开展整治行动 浮吊非法过驳作业无处遁形

发布日期:2020-11-30 14:43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作者:陶磊 浏览次数:

“宏胜XX船主你好,我们是芜湖市水政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检查,发现你的船正在进行非法过驳作业。现立即停止,接受调查,请予以配合”这是日前,我市联合执法人员开展打击浮吊非法过驳行动的一幕。

近年来,由于砂石价格持续走高及长江下游上海、江苏等地全面取缔水上过驳浮吊,水上过驳浮吊逆江向上转移,我市裕溪河河道内过驳浮吊数量增多,白天过驳外销砂石,晚上频繁接收来源不明砂石,严重破坏我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成果。为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按照省长江局联席会议要求,市水务局迅速反应,在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的同时联合长航公安芜湖分局、芜湖海事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过驳浮吊联合执法整治行动。

11月25日,市水务局、长航公安芜湖分局、芜湖海事局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执法艇2艘,对裕溪河河道内运输船及水上过驳浮吊逐一进行排查,现场查处非法过驳作业行为一起,涉案运输船由水政执法人员押往集中停靠点停靠接受处罚,涉案浮吊移交海事部门依法处理。自11月12日开始,市直管江段水政执法人员共出动执法艇29航次,出动执法人员87人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7次,查扣非法运输船4艘、非法泵船1艘。

浮吊非法过驳作业一直是芜湖市整治和监管的重点对象,2020年5月我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领导小组印发《长江芜湖段水域非法过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海事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配合组织过驳浮吊专项整治工作。下一步我市将在整治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合作,研究制定更加严厉的非法水上过驳浮吊整治方案,加快推动我市境内非法过驳浮吊清理整治,合力打击水上各类违法行为,巩固维护我市采砂管理秩序,确保河势稳定,通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