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澛港闸(桥)等三项水利工程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水利优质工程“禹王杯”奖

发布日期:2020-11-26 14:55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作者:赵飞 浏览次数:

日前,安徽省水利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安徽省水利工程“禹王杯”获奖项目的通知》,我市澛港闸(桥)工程(枢纽部分)、南陵县漳河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一级蓄水闸工程、镜湖区袁泽桥泵站建筑安装工程3项工程荣获安徽省水利工程“(禹王)杯”。“禹王杯”是我省水利行业工程建设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由安徽省水利厅组织实施,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20项。本次(禹王)杯全省共有19项工程获奖,我市申报的禹王杯3项工程全部获奖。

近年来,我市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强化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工作,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建立水利工程施工图审查制度,积极推行水利项目样板示范工作,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提升观摩活动,以监督抽测为抓手,突出对重点工程、度汛等工程的监督检查与抽测工作,坚持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工程到场监督验收制度,强化施工过程控制,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通过一系列措施,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府质量监督指导职责,积极培育引导企业创优质精品工程,精品亮点工程不断涌现。


1、市澛港闸(桥)工程(枢纽部分)简介



澛港闸(桥)工程(枢纽部分)由拦河水闸、通航建筑物、鱼道及闸区两岸堤防等建筑物组成。泄水闸设计流量3600m3/s,最大过洪流量4800m3/s,规模为大(2)型。船闸最大过船能力为500吨。工程自2014年9月开始建设, 2016年8月完成澛港大桥工程,于2018年4月港闸(桥)工程全部完工。建成后的港闸(桥),大幅改善漳河航运条件,通航船舶提高到500t级;枯水期漳河下游可蓄积近0.57亿m3水量,大大提高改善漳河沿线的引灌条件和保证程度。


2、南陵县漳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一级蓄水闸工程简介:



南陵县漳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一级蓄水闸工程主要由水闸、连接桥组成,水闸设计流量为450m3/s,中型水闸;闸室为钢筋混凝土结构,4孔,单孔净宽15m,总净宽60m。交通桥按照公路Ⅰ级标准设计,总宽24m,闸上交通桥通过左右岸连接桥与两岸堤防互通,左岸连接桥桥长210m,右岸连接桥桥长120m,闸上交通桥长74.8m,交通桥总长404.8m;交通桥桥面板采用C50装配式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梁结构。工程自2015年1月开始建设,于2017年5月全部完工。工程建成后累计蓄水达360万m3,修复了河道的生态功能,为南陵县城的生态建设及城市发展提供强力保证,为打造城市水景观带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镜湖区袁泽桥泵站建筑安装工程工程简介:



镜湖区袁泽桥泵站建筑安装工程等别为Ⅲ等,规模为中型,设计抽排流量30.5m3/s,自排流量8.1m3/s,装机容量3150kW。为一座机排和自排相结合的泵站,其主要建筑物由引水渠、进水闸、前池、泵房、压力水箱、控制闸、穿堤箱涵、防洪闸等组成。共安装7台立式轴流泵,配套YL560-12型立式异步电机,单机功率450kW,总装机3150kW。工程自2017年10月开始建设,于2019年11月全部完工。工程建成后有效解决了镜湖区袁泽桥片区排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该区域排涝工程系统,确保了排区内人民的生活安全和经济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