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冬令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1 15:52 来源:芜湖市水务局 作者:徐高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水务(农水)局:

入冬以来,气温明显下降,农村供水管网易受冰雪冻坏,春节返乡人员增多,用水需求增大,为确保农村居民平安过冬、欢度春节,现将我市冬令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根据《芜湖市农村水厂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水务(农水)局要认真落实农村规模水厂的日检、镇级日监管、县级周监管等制度,加大水源地巡查力度,加密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检测频次做到日常检测和临时抽检相结合,发现水质异常及时报,及时处置,确保供水水质稳定达标

二、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农村供水安全

各县区水务(农水)局要认真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开展冬令农村供水工程排查,对取水设备、输水管网、水处理设施等进行全面检修督促供水单位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强严寒天气条件下安全用水知识宣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坚持管理和技术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

三、建立应急机制确保群众用水需求。

各县区水务(农水)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供水安全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设备及抢修物料,组建应急队伍,加强对应急备用水源和供水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维修养护,做到随时启动并发挥作用供水单位要随时掌握供水、用水信息动态及时发布供水信息。要畅通供水服务电话和县级举报电话,落实专人接听并及时处置。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对用户停水。

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各县区水务(农水)局要充分认识做好冬令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将责任落实到镇、到村、到供水单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强化风险防控的大局出发,做到思想有准备,组织有保障,操作有程序,确保农村供水工程正常运行。要密切关注贫困户、五保户和低保户的生活用水情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冬令和春节期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特此通知。

 

2021年1月19日